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對新進員工的包容

在各個職場中,因人力需求,都會引進一些新進員工。當下,我們又是如何看待這些新進員工?又是如何與他們相處、用什麼樣的角度在輔導他們?

或許,你有時會聽到資深員工說:「這件事,我已經教過他了。」聽起來,似乎新進員工應該要會做,但是又沒做不好。新進員工沒做好,到底是誰的責任,是資深員工或是新進員工?其實,我們自己,常常陷入用自己的標準在衡量別人,以為告訴他一次他就聽得懂而且能夠理解,甚至能夠獨立去作業。

每個人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要學習的事務很多。在規劃訓練計劃時,是否也顧慮到每個人的程度所產生出來的學習效果,而不是用一套規則去套用在每個人身上。這樣所產生出來的結果,只會讓新進員工感受到吃不消、無法消化。就如同我們在吃東西時,需要細嚼慢嚥一樣,除了細細的品嚐美味外,更能讓我們所吃下的食物,能夠完全消化。

況且,一個新人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一切都需回到原點,而且心態要歸零,才能夠裝得下更多的東西。這時侯,對於資深員工在輔導新人的過程,就如同嬰兒出生到長大成大的過程一樣,也是一切要回到原點。

嬰兒出生時:要有耐心
剛學會走路時:要懂得包容
剛上幼稚園時:要給予心理建設
慢慢長大後:找對時機學習獨立

想想,自己也曾經是一位新人。當時,自己也不希望受到別人的異樣眼光來看待。相對地,也更加的希望,受到更多的關愛及包容,讓學習成為一種樂趣,也讓陌生的環境不再那麼陌生。

所以,適時的將心比心成為最關鍵的轉換,能夠讓自己更能感受到對方的問題點,也能夠體諒對方的心情,讓職場中的經驗傳承更加順逐。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ksc-890110/article?mid=736&prev=1059&next=209&l=f&fid=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