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讓自律成為一種習慣

每個人其實都有潛在的惰性,這也意味著我們存在著某種程度的不好習慣,如果時間拖得越久,這種不好的習慣就越不容易改變。

莎士比亞有句名言:「習慣,若不是最好的僕人;就會是最壞的主人。」
這意謂著,就算是好的習慣也要因時、因地、因人的不同時空背景下做調整,原有的習慣已無法適應現在,必須感知外在的改變而適時的去改變自己。

想要改變自己原有的習慣,就必須從自省中學習自律。古人曾言:「吾日三省吾身」,每日自省是基本的功夫,是一種自我良知或良心的溝通。透由自省來提昇自律的程度,也使自己的新知、新遇或新境做比較,使新知與舊識得以平衡。

讓自律改變自己。這個世界不斷的在變,唯一不變的事實,就是它一直在變。如果我們不想盲從天命、自生自滅,被外在環境變化中的洪流所淹沒,就必須跳出傳統思想的桎梏,積極地去思考,如何在變動中掌握自我的主動,完全掌握於自律的習慣是否已經養成。

自律是一種踏實的積極感,也是一種自我期許。所以我們必須從生活中來規範自己的行為表現,在學習中不斷保持競爭優勢,在工作中不斷追求好還要更好的做人做事的表現。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ksc-890110/article?mid=26&prev=29&next=21&l=a&fid=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