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培養能力的內涵

能力,意指能勝任某項任務的能力。而在不同的工作職場中所需具備的能力也不盡相同,我們必須多面向的來衡量自己所需具備的能力,並加以充實。

在談論能力時其實有點模糊不夠具體,所以就必須加以拆解來了解何謂是能力?在眾多能力項目中,工作態度為基礎,做為一個人學習事務、面對工作所產生的價值觀!

一個具有負向價值觀的人,在組織中最常見的就是:
1) 排斥學習:排斥學習新事務。而排斥所帶來的也是影響自己在公司的發展及自己的未來。
2) 無法配合:對公司的規範或是單位內的決策都覺得無法接受、刻意分化組織,使其分裂並產生小團體。除了學習意願低落,也因此容易感染他人,造成組織的影響。
3) 不合理的懷疑:因為狹隘的心胸讓自己容不下他人的好。

具備正向價值觀的人,在學習上有著良好的學習態度,也容易將所學不斷內化。

學習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基礎。
每個人的生長過程,透過學習而不斷累積知識,而學習的基礎,就是透過舊有的知識來學習新知識。學習能力要好,必須掌握學習的方法及技巧。在學習前必須擬定計劃,學習的過程中必須能掌控學習進度及在每日學習後重新思考並將所學一一的架構起來。學習技巧著重在思考判斷、理解、結構化及系統化。最重要的是輔導人員是否以新人的角度在指導學習者,還是讓他自己摸索!除此之外也必須能夠在於工作職掌內或外的事務能夠主動的學習。

具備了學習能力後,所有事務的推展就必須依賴執行能力。
執行能力的範圍較廣,著重的是執行的方法及力道是否足夠。執行能力的範疇包括:
1) 專業知識
2) 執行方法及步驟
3) 識人能力
4) 溝通能力
5) 執行後追蹤修正的能力
執行能力需要培養掌握事務的關鍵,並依不同情境做應變。
一個人的能力必須均衡的發展,缺一不可。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ksc-890110/article?mid=1801&prev=1817&next=17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