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大腦總指揮-總裁腦葉

總裁腦葉
額葉就好像是大腦的首席總裁,能夠在空中俯視全局;額葉是大腦的指揮,協調大腦一千個樂器的演奏。額葉執行的是全大腦中最先進、最複雜的功能,即所謂「總裁功能」。

大腦就好像一個家庭有兩個兒子,當一件事情發生時,老大(右腦)先去應付,在處理得很熟悉之後,再交給老二去做。右腦有解決新情境問題的能力,左腦則負責處理已經習慣化的行為。

在人的大腦中,額葉是最後發展完成的腦,也是最後成熟的腦,大約到二十歲才成熟,它主宰著我們的決策,抑制我們不要去做不該做的事,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的法律都是訂十八到二十歲為成年的主要原因。

只有人類的大腦發展出這麼大的額葉(大猿也有一些)。它們是高層次目的行為最重要的一個地區,指認物件、投射目標、編造計畫來達成目的,組織方法使計畫得以執行、監控和判斷結果,以確定達預期目標。

一個人的意志坐落在額葉,此處也是高層意識、判斷力、想像力、同理心的重要地方以及我們靈魂所在地。就如同一位美國鐵路工頭,一八四八年的爆炸使一根二呎長的鐵棍穿過他的額葉,受傷後,他的智慧沒有變、可以走動、說話、看得見東西,不過這個地方的受傷卻永遠改變他。他變成一個衝動、短視、粗心、口出惡言的人,不再能計畫或思考未來。

在所有的心智處理中,目標形成可說是行動者中心的活動,目標形成是「我要」,而不是「它是」,所以形成目標的能力一定與自我心智表徵能力的出現有緊密關聯。因此,對於自我意識的出現也與額葉演化有密切關係。

工作記憶或用記憶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儲存和回憶訊息並不是為了回憶本身的緣故,而是解決手邊問題的先決條件。此處的回憶是達到目的的手段,不是目的。許多記憶的提取並不受外界強制命令的指揮,而是對內在需求的反應。我自己決定哪些訊息在目前的情況下是對我有用的,而不是被別人要求去回憶些什麼。

像這種不停改變、立即決定、選擇和轉變所需的記憶稱為「工作記憶」,由額葉負責指揮。在處理的任何一個時侯,我們需要提取某一特別的訊息,而它代表著我們眾多訊息中的滄海一粟時,這個及時提取的能力就像大海撈針般。

工作記憶與額葉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有密切關係,額葉在組織行為的時間性及控制這些行為的適當出現時序上擔負重要的功能,有了這些心智運作的功能,有機體才能應付外界的挑戰。

靈長類(包含人類)的視覺系統有兩個非常不同的部件,一是「什麼」系統,它是從顳葉/枕葉的交會處往前延伸,專門處理物體辨認的工作。另一個是「在哪裡」系統,它是從頂葉/枕葉向上延伸,專門處理物體位置的訊息。我們對「什麼」的記憶是在顳枕葉系統中形成,而對東西在哪裡的記憶則形成於頂枕葉系統中。「什麼」是在下額葉的地方,「在哪裡」則是位於上額葉處。

男性和女性的認知形態
認知能力影響我們習得認知技能的快慢,那麼決策制定形態就影響我們處理生活情境的能力。

額葉因男女性別而有外觀上的不同,左右也不對稱。右額葉軸伸出越過左額葉軸,這種情形在男性腦中很明顯,女性則較不顯著。女性的左、右腦額葉皮質厚度相同,男性則是左額葉皮質比右額葉厚。

男性不僅在認知決策制定的策略不同,其額葉功能側化的形態亦不相同。最有趣的一個有關男女性罹患各種大腦疾病的機率不同。精神分裂症、妥瑞氏症及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等症狀普遍發生在男性身上,而這些毛病是額葉失功能的關係。

對男性而言,左邊受損會使決策行為比較傾向情境獨立,而右邊受損會使行為比較情境依賴。在女性方面則相反。

計畫和對未來的記憶
制定計畫,然後根據計畫去指導行為,人類不像原始的有機體,人類是主動的動物,而不是僅做出反應而已。從反應行為到前向主動行為可能是神經系統演化的最主要課題,我們可以形成目標,放眼看向未來,然後依照自己的目標採取行動。但是要引導我們的行動,大腦中必須要有未來心像並保留於記憶中,這時,未來的記憶就形成了。

我們根據過去的經驗預測未來,而且依照我們的預期而改變因應的行為。及時組織未來行為和推斷未來的能力也是額葉的責任,不論你是深謀遠慮還是抱持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都必須仰賴額葉的作用。

心智僵化
「專心」是個長處,但是「固執」則否。假如維持心智穩定與保持心智彈性不能平衡,「專心」很容易就會變成了「固執」。我們偶爾會碰到非常沒有彈性的人,像這樣的人就說他「食古不化」。比較嚴重的心智僵便會變成「強迫症」,它是與靠近額葉的尾狀核的病變,但是完全的額葉病變產生極端的強迫症,它徹底地癱瘓一個人的認知能力。

我們畫出一個圓方形所需動用的細節。這項作業需動用到語言區來了解動詞的意義,這個在大腦前區的布羅卡區;第二,形狀名字的意義必須被分析,這個動作在左顳葉中處理;第三,形狀的心像必須從長期記憶中提取出來,像這樣的心像很可能儲存在左腦顳葉和頂葉的地方;第四,這個心像必須轉換成一序列的運動動作,而此動作或許與前運動皮質區有關;第五,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執行,由運動皮質區來完成;第六,評估這些動作的成果來檢視目標。最後,必須平順地移轉到下一個作業,然後重新啟動這個循環。最後兩個步驟,評估和移轉是前額葉的工作。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ksc-890110/article?mid=1877&prev=-1&next=184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