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舊酒新瓶

你有發現在新人面試中,新人總是信心滿滿,告訴著面試的主管:「我很想進這間公司」、「這個工作我能夠適應」等等的回應。在基於應徵者的自信及符合各方面應徵需求的條件下,而被錄取了。

當進入新公司時,一個暫時無法改變的環境正等著這位新人來挑戰及面對。也因為如此,一個人的盲點也因此完全顯露,也與當時面試時的自信有著天壤之別。

原因究竟在那裡!

從公司的文化、人際、流程到專業知識,能夠熟悉也只因為對環境的適應,這也只是很自然的現象及過程!但在同一間公司時間待得越長,也相對越容易使自己麻痺。麻痺的是,在有限的環境裡,自己的能力不斷的往上提昇,就覺得無人能比,而自傲的心態也逐漸昇高。此時自己已變成井底之蛙而不自知,完全陷入不知不覺中。

有些許經歷的新人總是帶著舊有環境的模式與習慣來到新職場,就好比舊酒新瓶,看似換了新環境而確帶著舊心境來到新的工作職場,完全不懂得放空自己;而一杯裝滿了水的杯子,如何再倒入更新鮮的水,只能看自己如何轉化了!
但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機會,一種金錢買不到的機會呢!

能力範圍有時被環境所受限也因此蒙蔽了自己的雙眼。若自己在沒有危機意識下工作(亦或者生活),其實很容易被快速變遷的環境所淘汰。時時檢視自己也是一種成長,我總是期盼著自己及我的部屬,能夠做到「今日檢討昨日」的高頻度自我反省。從高頻度的反省過程中,讓自己從不知不覺中轉變成先知先覺。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ksc-890110/article?mid=1763&prev=1801&next=1594

沒有留言: